苏北发展研究院工作会议纪要

苏北发展研究院

工作会议纪要

第1号(总第1号)

2015年3月10日上午,苏北发展研究院刘旺洪院长在省社科院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主持召开苏北发展研究院2015年度工作会议,研究讨论苏北发展研究院2015年度工作计划及近期主要工作。现纪要如下:

一、会议研究并确立了苏北发展研究院的总体定位。即要把苏北发展研究院打造为江苏省社科院与淮阴工学院、淮安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等共建的从事苏北研究的有影响力的智库。

二、会议研究并确立了苏北发展研究院的六个研究方向。1、方向一为苏北城市群的空间布局和城市建设规划研究。该方向主要研究问题包括:(1)宏观层面的城市群布局;(2)中心镇和小城镇建设;(3)中心城市和集镇的产业错位发展。2、方向二为苏北产业发展战略与城乡一体化问题研究。该方向主要研究问题包括:(1)苏北的产业发展基础;(2)苏北的优势产业发展战略;(3)苏北农业现代化;(4)苏北城乡一体化。3、方向三为苏北创新驱动与人才支撑体系研究。该方向主要研究问题包括:(1)、创新驱动的本质;(2)、创新驱动体系(技术+品牌+制度)。(3)人才支撑体系。4、方向四为苏北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该方向主要研究问题包括:(1)基层治理(社区、乡村);(2)依法治理(重点是县城法治研究);(3)社会建设(民生工程)。5、方向五为苏北地方文化研究。该方向主要研究问题包括:(1)周恩来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淮安革命史;(3)运河文化。6、方向六为台湾与台商研究。

三、会议研究并初步确定了科研创新团队的组建牵头单位及部分研究方向的负责人。1、苏北城市群的空间布局和城市建设规划研究团队由淮阴工学院牵头,以交通学院、建工学院为基础,吸收淮安市发改委、交通局、国土局等单位参加,省社科院部分专家参予。2、苏北产业发展战略与城乡一体化问题研究研究团队由淮阴工学院经管学院和省社科院科研处章寿荣处长牵头组建。3、苏北创新驱动与人才支撑体系研究团队由淮阴工学院科技产业处李前兵和省社科院胡国良牵头。4、苏北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团队由淮阴工学院华学成和省社科院张卫牵头。5、苏北地方文化创新研究团队由淮阴工学院牵头,省社科院相关专家参予。6、台湾与台商研究团队由省社科院徐琴牵头。会议明确了各科研创新团队原则上4月初组建完成,4月下旬在淮阴工学院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并以研究院的名义颁发聘书。

四、会议研究并确定了2015年度苏北发展研究院研究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及工作开展进度,1、确立了2015年研究课题主要围绕六个研究方向及具体研究问题开展;2、是2015年度的研究课题初步确定为10—12个(其中重点研究课题4—5个,重点研究课题资助经费原则上在5万元左右,一般研究课题资助经费原则上在2万元左右);3、2015年重点研究课题全部围绕淮安市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开展;4、3月底前征集并确定课题选题,4月中旬发布,5月中旬评定。

五、会议研究并明确由华学成牵头制定苏北发展研究院理事会工作规程、科研创新团队运行机制、专兼职人员聘用管理办法以及经费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

六、会议研究并确定了苏北发展研究院工作机制。省社科院依托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淮阴工学院暂依托人文学院,具体负责人分别是省社科院发展研究中心徐琴和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华学成,省社科院具体联络人为何雨。

出席人员: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刘旺洪、章寿荣、徐琴、何雨、樊佩佩

淮阴工学院: 华学成、李前兵、史修松、袁旭东

淮安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顾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