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江苏青年智库学者系列沙龙暨青年智库学者基层行---苏北绿色发展与生态富民专场在我校隆重开幕

4月27日上午,2019年度江苏青年智库学者系列沙龙暨青年智库学者基层行---苏北绿色发展与生态富民专场在我校枚乘路校区翔宇楼二楼报告厅隆重开幕。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国家发改委国土所综合研究室主任贾若祥,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成长春,淮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市网信办主任赵志鹏,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蔡永立,我校党委书记赵炳起、校长孙爱武、副校长张有东出席开幕式。

刘德海指出,智库研究要进一步聚焦,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江苏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定位,切实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起点开启基本现代化新征程,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不断推向前进。他强调,今年,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步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2019年度江苏青年智库学者系列沙龙的主题。“苏北绿色发展与生态富民”专场是首场沙龙,陆续还有四个专场沙龙。要继续关注、踊跃参与五个专场的系列沙龙,为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多党委政府信得过、用得上、靠得住的研究成果。就智库沙龙品牌打造,刘德海指出,作为江苏新型智库发展“一体两翼”格局中的重要一翼,江苏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已经成为全国范围内有重要影响力的智库品牌。要引导青年智库学者聚焦发展热点,提高研究精度,增强研究效度,让青年智库学者的研究更上水平。要畅通青年智库人才脱颖而出的渠道,引导青年学者从学术研究转向智库研究,真正成为智库方面的专家。要注重打造智库沙龙品牌,提升智库沙龙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周毅指出,一直以来,淮安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上重中之重位置,抢抓江淮生态经济区、大运河文化带、淮河生态经济带“一区两带”战略叠加机遇,紧扣“生态文旅水城”发展方向,以空间布局优化为基础,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生态产业建设为支撑,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特色,以制度创新为保障,努力探索具有淮安特色的经济与生态“双赢”之路,发展的“绿色含量”和“绿色动能”不断提高,在苏北率先通过国家生态市考核验收。生态正成为淮安最靓丽的底色,生态优势正成为淮安最鲜明的发展优势和富民优势。当前,淮安如何“做足绿文章、走活生态棋”,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一项重大课题。希望大家积极献言献策,多提真知灼见,给予“解题”思路,为苏北、淮安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提供更多更有力的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希望淮阴工学院、苏北发展研究院与淮安这座千年古城砥砺同行、携手共进,再接再厉为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淮工智慧”和“淮工力量”。

赵炳起代表学校两万三千余名师生员工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各位来宾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赵炳起指出,近年来,我校积极整合各方面资源,深入探索学科交叉融合新机制,力争形成区域领先,独具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品牌。成立于2015年的苏北发展研究院围绕苏北发展难点热点问题,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家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结合,积极开展高层次的决策咨询与社会咨询服务,实现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顶天”与“立地”。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把握国家发展战略,关注苏北发展热点难点,充分发挥智库功能,大力加强科学研究,提高服务质量,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我们应有的智慧和力量。预祝学术沙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孙爱武主持开幕式。

会议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我校主办,苏北发展研究院承办,江苏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协办。

省内有关高校、研究基地和智库从事决策咨询研究的青年骨干力量,淮安市发改委相关专家和《新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市广播电视台等媒体代表,我校各相关学院、部门负责同志、教师代表参加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