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苏北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2月,是在省委宣传部与省苏北办的指导下,依托淮阴工学院,联合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江苏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淮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协同徐州市社科联、盐城市委党校、连云港市社会科学院和宿迁市社科联等单位开展决策研究与咨询服务的智库类研究机构。2015年4月被列入江苏省社科强省计划,2016年7月获批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研究院现有核心团队成员46人,其中,正高职称31人,博士26人,国家杰青1人,省“333工程”第二层次人才4人;团队骨干成员中有淮阴工学院26人,省社科院7人,省政府研究室3人,徐州、盐城、 连云港、宿迁等相关社科研究机构10人。

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实行专兼结合,绩效定酬;平台共建,资源共享;问题导向,项目牵引;目标管理,动态考核的运行机制。

研究院主要围绕四个领域开展研究:

苏北区域发展战略研究  研究重点:苏北产业发展战略,苏北人才发展战略,苏北新型城镇化战略;

苏北经济发展与转型研究  研究重点:苏北经济结构与产业分布,苏北经济增长方式与路径,苏北经济转型与协调发展,苏北地方资源与特色产业;

苏北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研究  研究重点:苏北法治政府建设,苏北城乡社区治理,苏北社会组织发展;

苏北地方文化研究  研究重点:苏北教育现代化,苏北红色文化,苏北传统地方文化,苏北文化产业发展。

近三年,团队成员获得国家级奖励2项,省部级奖励16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10项,省部级项目63项,政企委托项目116项;研究经费到款10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3部;研究成果获省部级领导批示32项;市厅级领导批示63项。成果转化党委政府决策16项,成果应用推广7项。

研究院下设办公室,主要工作职责:协助院长起草科研工作总结、规章制度及相关文件;负责研究院课题的申报和组织工作;承担研究院科研活动和学术活动的宣传工作,整理编写学术动态;负责研究院科研成果的统计、整理、汇总和归档工作;负责研究院外事接待安排;负责研究院的网页和更新工作。

研究院将通过四至五年的努力,建成特色鲜明、管理科学、成果彰显的苏北发展研究知名咨询服务中心、学术研究中心和人才集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