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发展研究院建设规划(2015—2018)

苏北发展研究院建设规划(20152018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建设社科强省的重要战略部署,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科学研究为抓手,以社会服务为依托,本着“优势互补、讲究实效、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原则,经过三年左右的努力,把“苏北发展研究院”建成省内有一定影响的决策智库。

(二)主要目标

1、队伍建设

建立一支学科、学缘、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到2018年,专兼职研究人员达到3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和正高职称人员超过70%,江苏省“333”工程、省“青蓝”工程等各类省级以上人才计划超过5人。

2、人才培养

到2018年,跨学科、跨单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不少于4人,硕士研究生不少于20人,为地方政府培训各类人才不少于500人。

3、科学研究

到2018年,获批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5项,获得横向课题40项,项目经费到款额300万元,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5项,获批省级以上科研基地1个。公开发表CSSCI论文30篇,SSCI收录论文3篇,出版专著10部。

4、社会服务

立足苏北,面向实践,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实际需求,开展咨询服务,获得省市领导批示的研究报告不少于15次。使研究院成为省内有影响的决策智库。

二、建设思路

1、全面整合力量

全面加强淮阴工学院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以及淮安市人民政府的合作,联合申报省级以上各类科研平台,联合申报省部级以上各类科研奖励,联合申报省部级以上各类科研项目,设立专项研究基金,联合开展科学研究,联合发布发表科研成果,联合举办有影响的国际性、全国性学术研讨会。

2、坚持问题导向

启动“苏北发展综合研究计划”,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苏北发展与治理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通过建立有组织、有计划、有稳定主攻方向的科研创新团队,有针对性地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和战略决策咨询,发布发表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3、强化学术交流

(1)开设“苏北发展高层论坛”。每年组织1—2次国际性或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

(2)开设“苏北发展讲坛”。每年举办10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会,派遣研究院学者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

(3)每年选派1—2名学者出国研修,选派5名研究院学者到国内外高校和其他科研院所进行合作研究。

(4)围绕研究方向,成立3—5个“专家工作坊”,定期开展“学术沙龙”活动。

4、创新体制机制

(1)实行更加灵活的、开放的合作研究机制,最大限度地整合本校资源,充分用好外部资源。采取全职、兼职、特聘、校内双聘等方式动态汇聚人才。

(2)制定严格的学术规范制度和科学合理的学术评价制度。

(3)建立“目标牵引,任务导向,分类评价”的绩效考核机制,激发中心人员的创新活力。

三、保障措施

1、资料和信息化建设

(1)启动“苏北发展数据库案例库建设”工程。

(2)加强图书资料建设和研究院网站建设。

(3)继续办好《淮阴工学院学报》相关专栏,力争把该栏目办成省内有影响、全国有知名度的精品栏目;每年公开出版1册《苏北发展研究》专辑。加强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相关学术期刊的合作。

(4)完备研究院的科研档案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工作。

2、加大投入

(1)提供专门的研究院办公场地,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

(2)提供每年不少于10万元的基本运行经费。

(3)设立专项研究基金,每年经费不少于4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