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苏北特色振兴战略研讨会在淮安开幕

光明网5月27日电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求。5月26日,“加快苏北特色振兴,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淮阴工学院隆重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2017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泽山,长江学者、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副院长章寿荣,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东南大学教授徐康宁和淮阴工学院党委书记章跃等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与会,共话苏北特色振兴。

清华大学白重恩教授认为,对地方产业发展而言,营商环境是促进市场经济运转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苏北而言,要充分利用本地区禀赋,营造基于本地禀赋与产业集聚效应的本地区特色,而不是和其他地区拼优惠。同时也要防止地方可能产业错选风险,要在产业选择上作适当平衡。

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认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体现新发展理念要求,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这对于苏北而言,既是新机遇,也是新挑战,苏北要实现弯道超越,就不能路径依赖,需要创新;他认为昆山经验是一个亮点,其创新精神值得苏北借鉴。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认为,国外在推动经济次发达地区的发展上有很多经验和做法值得苏北借鉴,如英国英格兰北部振兴计划、日本北海道综合开发计划、美国田纳西河流域的综合开发工程等,要推动整个苏北地方协调发展,如顶层设计较科学,完全可以后发先至。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副院长章寿荣认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内涵就是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推动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转变,推动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江苏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跨越“江苏拐点”。

东南大学徐康宁教授认为,高质量发展没有固定模式,世界上没有完全一样的成功发展模式,苏北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比苏南还要解放思想,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所谓的“弯道超越”。

与会专家学者就苏北整体产业结构调整、苏北现代化农业体系构建、苏北特色小镇生态治理、苏北特色文化传承、大运河生态治理、苏北智慧型城市建设等方面展开讨论,为苏北发展建言献策。 (光明融媒记者 郑晋鸣)

相关链接:http://difang.gmw.cn/js/2018-05/27/content_2899439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