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发展研究院专家参加“涟水基层党建研讨会”并发言

交汇点讯 14-15日,由新华日报社主办,新华日报社新华传媒智库、涟水县委组织部承办的“涟水基层党建研讨会”在涟水县举行。来自中央党校、省委党校、省社科院及淮安市委党校等专家学者走进涟水社区、田间地头、学校、企业,调研把脉涟水基层党建创新做法“党员责任田”的探索实践。

近年来,涟水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重要论述精神,像抓经济工作一样抓党建工作,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切实把基层党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县乡村三级党员领导干部和省市县三级党代表中创造性地实施“党员责任田”工程。

县委书记王向红向专家介绍党员责任田项目。

该县结合大走访等方式,以问题为导向,摸清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并结合涟水实际,梳理出涉及富民壮村、社会治理、群众需求等106个问题,从富民、安民、惠民、乐民四个方面入手,以“责任田”形式引导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及各类党员骨干认领包干,力争通过1-2年的实施推进,补齐基层党建短板。目前,全县共实施“党员责任田”项目646个,帮助1260户低收入户脱贫,协调解决基层老大难问题275件,实施惠民演出近400场次。

涟水县委书记王向红。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县委书记王向红表示,涟水实施“党员责任田”工程,聚焦重点短板抓党建、聚焦利民惠民抓党建、聚焦项目实施抓党建,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研讨会期间,专家们在深入涟水基层党建一线进行全面调研后,专题研讨了涟水“党员责任田”探索实践,发表了真知灼见,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洪向华

中央党校副厅级督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洪向华认为,涟水实施“党建责任田”项目,无论提法,还是做法,都很新鲜,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的具体体现。涟水通过聚焦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值得总结并不断完善。

李立峰

江苏省委党校教授、唯实杂志主编李立峰指出,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最大的难点是聚民心。涟水“党员责任田”的最大特色,就是打造了一支战斗力强的基层团队,提高了镇村干部干事和服务群众工作的能力,达到了凝聚民心,汇聚民智的目的,集中体现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徐琴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徐琴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概括为四大观感:即时代感、历史感、亲近感、价值感。“党员责任田”的做法,让党员有组织感,组织有力量感,群众有获得感,党员和组织更有成就感和价值感,涟水基层党建探索具有样本意义。

黄建军

“新时代需要党员干部实干家。”江苏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建军认为,支部建在业委会上、村党组织成立顾问团等富有涟水特色的创新实践,充分凸显了党员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表率、示范和带动作用。

石平洋

中共淮安市委党校副校长石平洋以《牢记初心使命发挥两个作用》为题发言。他表示,涟水县党建创新很有特色,卓有成效,县委书记亲自抓党建,围绕富民、安民、惠民、乐民四个方面的责任田,动员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认领,把党建工作项目化,责任到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两个作用得到很好地发挥,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经济社会发展势头更加强劲。

华学成

通过实地调研,淮阴工学院社会科学处处长、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苏北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华学成认为,涟水基层党建工作呈现四个“有”,即有积淀、有传承、有特色、有亮点。他建议,要抓好基层党建,还要搭建好工作、制度、信息化等平台,锤炼好一支基层党建队伍,构建一套完整的体制和机制。

翟慎良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评论理论部主任翟慎良认为,种好“党员责任田”,是一个生动的比喻,有一个具象的目标,提供了实在的抓手。他建议,要在“田”上明确自己的责任,在“种”上下足精耕的功夫,在“好”上深化高产的目标。

研讨会上,涟水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还就党建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专家们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