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在淮安举行:15位社科专家深刻解读伟大建党精神

9月9日,2021年度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庆祝建党百年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专场活动在淮安举行。活动由省社科联、淮阴工学院联合主办,苏北发展研究院、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淮安市社科联共同承办。


应疫情防控需要,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进行。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江苏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为付等15位省内社科界知名专家作主旨演讲和交流发言。200余位来自有关高校、重点智库和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的专家学者,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和各设区市社科联负责人,淮阴工学院教师等共同参会。

张新科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结合省社科联近年来在智库沙龙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全省社科界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此次会议,既是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的首场,也是省社科联贯彻落实省委要求,组织全省社科界和智库界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理论研讨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重要课题,广大社科界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人、激励人;要切实发挥好思想引领、建言献策的作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理论支撑、贡献思想力量。省社科联要勇担在全省新型智库建设中的重要使命,打造大社科、大品牌、大平台、大引擎、大格局,青年智库学者沙龙要发挥增进交流研讨、推进政智互动、促进成果转化的作用,让研究谋划引领发展规划,让建议对策融入政府决策,让智库话语变为社会话题。

桑学成

在上午的主旨报告环节,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鲜明主题》为题,从历史的必然、历史性贡献、历史的昭示三个角度,阐释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

他表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可以把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用“五个四”来概括:划分为四个时期,接续做了四件大事,铸就了四座里程碑,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作出了四个“庄严宣告”,这是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背景。

其中,四个历史时期,分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件大事”,一是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二是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三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四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座里程碑,一是成立中国共产党,二是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三是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伟大成就,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二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三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四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四个“庄严宣告”,一是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二是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三是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新时代,四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陈向阳

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概括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的安身之魂、立命之基、壮大之源。从红色档案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对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红色档案镌刻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精神密码,镌刻着“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鲜明特质,镌刻着“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生命价值,镌刻着“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政治品格。

成长春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首席专家、院长成长春在《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主旨报告中指出,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和本、根与魂,伟大建党精神宛如一条红线贯穿党的百年历史,指引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点燃伟大征途上一个个熠熠生辉的精神火炬,为党和人民在不同时期应对各种挑战、抵御各种风险、克服各种阻力、解决各种矛盾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对于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张为付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为付回顾中国近代开放史,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担当:一是为人民谋幸福。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从温饱不足迈向小康富裕。二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三是为世界谋大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曹劲松

南京市社科联主席、社科院院长曹劲松表示,伟大建党精神所彰显的主体创造力量,既是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的精神内能,也是构筑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气派的价值向导。以伟大建党精神构筑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气派,主要体现在捍卫真理的理论底气、改造社会的理论骨气、实践检验的理论勇气和持续创断的理论朝气。新时代社科理论工作者必须站稳政治立场、扎根人民实践、倡导共同价值,致力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理体系。

徐昕

省文联顾问,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硏院特聘研究员徐昕在发言中突出,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一切奋斗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为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伟大的中华民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不负人民,就必须在新的征程上守好人民群众的心,创造条件,畅通渠道,广开言路,构建起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努力发展全过程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真正使共产党人的权力成为对党和人民的一种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布成良

在下午的主旨报告中,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布成良指出,在新征程上,要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红色文化之根源,要大力弘扬建党精神,挖掘红色文化的思想内涵;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活力之源,要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伟大梦想的动力之源,要保持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华学成

淮阴工学院党委常委华学成认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充分体现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观点。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王刚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是一部“不怕牺牲史”,也是一部不懈斗争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和共产主义理想,坚持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和革命、建设、改革不同阶段的阶段理想,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将对党忠诚与不负人民有机统一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

田芝健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芝健认为,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正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体现。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实现了中国共产党精神文化话语体系的创新,也为在川流不息的历史长河中实现中国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提供了建党精神引领和强大精神动力。

刘焕明

围绕“如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焕明提出,一要深刻领悟党的先驱们建党时的坚定信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著追求;二要深刻领悟党的先驱们建党时的根本宗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三要深刻领悟党的先驱们建党时的刚毅作风,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要有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和奋发有为的坚强意志;四要深刻领悟党的先驱们建党时的赤诚情怀,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办实事,排忧难,谋幸福,共发展。

张明

在当天活动的研讨交流环节,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张明,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硕,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讲师蔡宗溢和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讲师徐龙建等4位青年智库学者逐一发言。

张明提出,可以从广义与狭义两个维度出发把握伟大建党精神:从狭义层面而言,伟大建党精神主要指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所呈现出的精神样态;从广义层面而言,伟大建党精神主要指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中所形成的精神样态。伟大建党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具象化的不同精神,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陈硕

陈硕认为,中国共产党既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继承人,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无论是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都是中华民族深厚历史传统与文明基因的集中体现。

蔡宗溢

宗溢表示,在中华民族日益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时期,面对当前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深化改革任务,我们应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深化改革,保持危机意识与风险意识,以伟大建党精神的弘扬为强大推手,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直面复兴挑战。

徐龙建

   徐龙建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有五大科学内涵:一是以实现民族复兴为鲜明主题,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了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宏伟夙愿;二是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追求,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坚持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并重;三是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价值主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四是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本质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凝聚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磅礴伟力;五是以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为根本遵循,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经验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